•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首页 > 新闻信息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从材料到器件”院士论坛在西安交大举行

日期: 2016-04-16 18:46 点击:

在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由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主办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从材料到器件”院士论坛于2016年4月12日至1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姚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杰才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05研究所董春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教授结合各自的科研工作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从材料到器件的发展方向作系列专题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感谢他们在交大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之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王铁军副校长介绍了西部创新港的发展规划和远景,指出西部创新港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建双一流的重大举措,电子科学技术学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学校会全力支持电子学科的发展。

32CCC 1C530

姚熹院士以材料科学研究的方法与内涵为题,以自己从事铁电材料研究和参与国家863计划新材料专题规划的经历说起,由浅入深逐步引入材料的定义,介绍了材料科学从炒菜、调控到设计的不同发展阶段,并引申论述了材料科学研究的内涵。他鼓励年轻人利用现在各种先进的研究条件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韩杰才院士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大尺寸蓝宝石单晶、红外增透膜和金刚石晶体生长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韩院士结合自己经历,谆谆告诫年轻的老师和学生,科研工作一定要以面向国家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科研工作者时时要以发展和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己任,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结合起来。

祝世宁院士介绍了南京大学在铁电畴调控光子方面的原创性科研工作,采用铁电畴周期极化的方式设计出光学超晶格、声学超晶格和离子型声子晶体,用于光学倍频、参量转换以及集成光学器件方面。祝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以讲课的方式将光电子学最新研究前沿带到了交大的课堂上。董春鹏院士为大家介绍了鱼雷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接受国防科技教育的良好机会。董院士希望广大学子更加关注国防科技和国防建设,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南策文院士介绍了铁电-铁磁与多铁性,按照复合尺度的不同,多铁性具有多种形态,包括原子尺度的单相多铁材料、层状结构、纳米尺度的超晶格、微米尺度的复合膜和宏观尺度的多层复合材料,可用于磁电探测、信息存储和能量收集等多种应用场合。南院士还提出了集成材料与器件(Integrated Materials & Devices)IMAD计划的新概念,鼓励电子学科的学子积极投身到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工作中。李应红院士介绍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状况和叶片振动疲劳断裂的主要技术难题,详细介绍了激光冲击强化表面改性的技术思路和工艺实现方法。李院士衷心希望交大学子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不断解决国家急需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

论坛吸引了众多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同学们充分利用与院士直接交流的富贵机会,认真聆听各场报告并踊跃提问,向院士们请教科研发展方向、研究方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报告会结束后,追“星”的同学们还纷纷通过与院士合影、请院士签名等方式来纪念这次与院士直接交流的富贵经历。

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主任徐卓教授与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巍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来自电信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和前沿院等单位的师生近600人次参加了此次论坛的三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