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实验室博士生成果入选Nature Communications编辑推荐文章

日期: 2018-04-18 15:03 点击:

传统磁性材料如(Fe、Co、Ni)多应用于电工与电子领域,其可作为存储材料在生活中(磁带、磁卡、计算机内存条)应用十分广泛,但同时也会由于消磁而引起数据丢失。反铁磁材料由于其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及响应速度成为近几年研究的热点,并可能在以后逐步应用于记忆存储设备中。但传统反铁磁材料对外界磁场的感应不敏感,所以采用电流控制磁性所需电流能量很高,产生的热量巨大,而利用电场对反铁磁耦合进行调控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博士生杨曲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学术论文, 论述了其在利用电场调控反铁磁耦合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该工作利用人工反铁磁取代传统的反铁磁材料;在室温下对具有面内/外易轴的人工反铁磁均实现了基于电路电压(≦4V)的反铁磁耦合调控。第一性原理计算得到的结果和实验数据十分吻合,不仅为低电压实现可切换的铁磁-反铁磁自旋器件打下坚实基础,而且也为深入理解离子液体调控磁性过程提供理论平台。

作为本领域最具影响力和重要性的研究成果之一,该工作已经正式上线发表并被选为当月亮点文章,做重点推介。每个月编辑会选择少量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些被认为有重要突破的文章进行重点介绍。编辑在评价本项工作中指出“在反铁磁材料中实现低能耗控制磁化方向是反铁磁自旋电子学的关键要素之一。在本工作中,作者展示了在合成反铁磁多层膜中,运用离子液体门控电压调控RKKY相互作用以及磁化翻转。”

该研究成果是由杨曲在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刘明教授和周子尧教授共同指导下完成的,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材料学院闵泰教授团队青年教师王蕾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开展了第一性原理计算,北师大夏柯教授也参与了本项研究工作。博士生杨曲2015年7月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同年保送进入硕士阶段学习,2017年3月硕博连读转入博士阶段,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s Review Applied等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共计5篇,这些工作全部以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最后通讯作者单位。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356-z

Nat.Commun.Highlight链接:https://www.nature.com/collections/rcdhyvxytb

刘明教授团队主页:http://mliu.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