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开放交流

学术出版

“经典电介质科学丛书”又出新作

日期: 2009-08-31 13:24 点击:

近日,已故美国著名材料科学家罗伯特·E·纽纳姆(Robert E. Newnham,1929-2009)教授的学术专著《材料性能:各向异性、对称性与结构》(Properties of Materials: Anisotropy, Symmetry, Structure)一书英文影印版在我校出版社出版,并在日前召开的第12届国际铁电学术会议(IMF)和第18届IEEE铁电应用国际研讨会(ISAF)联合会议上与读者见面,受到与会的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铁电体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并在我校新成立的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上,被作为礼物赠送给所有理事。

本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姚熹教授主编的“经典电介质科学丛书”之一。该丛书自2006年起,已陆续推出美国工程院院士、里海大学教授D. M. Smyth的学术著作《金属氧化物中的缺陷化学》(The Defect Chemistry of Metal Oxides,牛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享誉国际铁电材料学界的已故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与贝德福德斯学院教授A. K. Jonscher的两本著作《固体中的介电弛豫》(Dielectric Relaxation in Solids,英国Chelsea Dielectric出版社1983年版)和《普适弛豫定律》(Universal Relaxation Law,英国Chelsea Dielectric出版社1996年版)以及此次推出的这本Newnham教授的著作。根据丛书规划,还将推出二十世纪著名的物理和化学家、193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德拜(P. J. W. Debye)的《极性分子》(Polar Molecules,美国Chemistry Catalog/Dover出版公司1929年版)等经典学术著作。

该书原版2004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次我校出版社出版的影印版依据的是牛津大学出版社提供的2008年最新重印版。该书是身为材料科学大师的Newnham教授为具有中等物理和化学背景的大学理工科学生所写的一本材料科学经典教材。它以张量、矩阵为基本数学工具,以晶体物理和化学为基础理论,以对称性、各向异性和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为线索,配以丰富的插图和表格,以及大量的实验数据,系统阐述了晶体物理和化学的基本原理以及晶体和其他构型材料的热力学、力学、电学、磁学、声学和光学性能特点,仔细分析了材料的热电、压电、电磁、热磁、声电、光电等各种物理化学效应,讨论了铁性体、声学、非线性光学等其他同类教材很少涉及的主题,介绍了材料的镜像异构、旋光性和化学各向异性等知识。本书的特色在于以张量和矩阵为数学工具来处理和分析晶体的物理和化学问题,揭示物理现象背后的化学和结构根源,阐明其中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并以大量实验数据验证所做的分析,比较各种不同的结构与性能关系,表述清晰、深入浅出、简明易懂,是一本极为难得的经典教材。

该书作者罗伯特·E·纽纳姆(Robert E. Newnham,1929-2009)博士生前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的Alcoa固态科学荣誉退休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美国陶瓷学会荣誉终身会士。他是复合压电传感器的奠基人,在铁电材料领域做出了享誉世界的研究工作。他一生独立或合作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5部学术著作,持有20多项专利,获得了数十项学术或教育奖,其中包括因发明多相压电换能器及其空间结构而获得的2004年富兰克林电气奖。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先后获得哈特威克学院数学学士学位、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晶体学博士学位。此后他曾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和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工作了10年,自1966年起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任教。多学科的教育背景造就了Newnham教授扎实的数理基础和深厚的学术素养,为他以后在学术研究上取得的卓著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