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师资队伍

教授正高

姚熹

日期: 2017-11-07 11:04 点击:

姚熹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研究方向:电子材料与器件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029-83395679

办公地址:曲江校区 西六楼

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并留校任教,1958年跟随交通大学西迁至古都西安,1979年赴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进修,1982年获宾州州立大学固态科学博士学位,1983年回国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1984年由原高等教育部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晋升为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1985年开始筹建电子材料研究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目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主席、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荣誉主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主编。

姚熹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进行铁电陶瓷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863计划新材料研究领域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编写教材、专著7本,获准国内外专利十余项。1982年其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学)当年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并获得施乐(Xerox)奖,1985年获得美国陶瓷学会罗思•科芬•珀迪(Ross-Coffin-Purdy)奖,1995年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1997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2002年获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铁电学成就奖。

姚熹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电子材料专家,国际陶瓷科学院首批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美国陶瓷学会会士。曾任国际陶瓷科学院理事、国际铁电学顾问委员会成员、亚洲铁电学协会主席等学术职务,是中国铁电陶瓷研究方面的主要奠基人之一,长期被国内外同行看成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杰出代表,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相当的影响。


上一篇 : 任巍